Nuffnang

Friday, March 8, 2013

孩子的教育



我其实不是想推卸责任,
但是,
我真的觉得,
真正教会孩子们读书的,
依然还是要靠学校的老师们。。。
他们的功劳,
是功不可没的。。。。。

但是,
我这个身为妈咪的,
一定要在孩子的教育路上,
有一点贡献才行。。。。。
呵呵!~

与其教孩子读书认字做算术,
我宁愿把时间,
花在尽量地培养他们对‘书’的兴趣。。。
我是觉得,
一旦喜欢读书,
再多的知识他们也可以快乐地吸收。。。。

从来不曾强迫我的孩子们,
读任何一本书。。。。。
我要做的,
是如何让他们告诉我,
他们今天想和我一起读哪一本书。。。
然后把家里的书,
挤得满满的。。。
他们想看哪一类型的书,
就会有那本书的存在。。。。

与其要孩子跟着传统的方式作画,
我比较喜欢,
让他们任意涂鸦,
自由发挥地乱乱画。。。。。

我不想他们因为必须画而画,
更不想他们一定要必需读而读。。。


我不是不会教,
我其实是不想这样教。。。
不过是幼儿园而已。。。
考试? 
真的需要复习么?
他想读就读。。。
不要复习我也不勉强。。。
身边的人会觉得,
怎么会有这样的妈咪。。。
对孩子的学业,
不理不睬地。。。

我其实不是不想干涉~~~~
如果我的儿子告诉我,
想要我和他一起复习,
他知道他有责任要复习,
我一定奉陪到底。。。

就好像他现在的功课,
演变成今天,
他知道自己的功课自己应该完成。。。
我本身其实对孩子这样的进步空间,
觉得非常满意。。。。
已经足够了。。。。。
听写对或错,
其实一点也不重要。。。
对的话当然很好;
错了也可以订正。。。
只要订正以后,
记得自己的错误就可以了。。。

学习,
哪里会只限于功课和考试??
怎么会只限于读书和写字??
都有值得他们学习的东西。。。
我会在每一个不同的环境,
哼着相关的儿歌或歌曲。。。
告诉他们新知识~~~~~
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的新知识,
我深信会在他们的脑海里,
烙印比较久一点。。。。。

我不想孩子背了一大堆不属于他们的书,
在考完试后完璧归赵地奉还给老师。。。。。
我要他们知道的学会的,
是完完全全可以属于他们的知识,
即使在什么环境之下,
都可以学以致用的知识。。。

所以,
在我的孩子上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以后,
请不要问我:
你的孩子拿多少个A???

5 comments:

alyse said...

寫的太棒了! 這也是我的心聲! ^_^

Wang HuiXia said...

如果以后有人问你孩子拿多少个A,你反倒需要同情她。因为除了成绩,她不晓得还关心孩子些什么。

最近和一个朋友聊天,他主张让女儿自由发展,不受主流的教育也没关系,在家学习也好。最重要是让她做自己想做的事,因为他认为成人不应该把自己的期许强加在孩子身上,他认为孩子是一个个体,不是你的缩影,所以你不能干涉她。基本上我朋友也是个反传统又特立独行的人,从来都不理会旁人的目光,所以教育孩子的方式也是非传统的。我不晓得以后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但佩服他尊重孩子意愿的想法。

很多人遵循传统的规则长大,长大了又拼命想要做回自己,与其如此不如尊重孩子意愿,让他们一开始就快乐地长大。毕竟以后在社会生存真正需要的能力,并不是靠成绩。

Elaine Teh said...

很好的育儿理念。。。。
我认同。。。不需要多少个A, 多少个第一名,
那不代表将来一定成功。
孩子们最重要是自己要学习。。。。
绝对认同。

Unknown said...

目前为止,我对孩子读书的感觉,就好像你一样咯!在托儿所都读书写字做功课了。回到家,还要重复吗?我还以为我在找籍口偷懒。因为我只是在临睡前那半个小时,才大略叫女儿“教课”。她负责教我。哈哈!有时候,我想“逃课”去睡觉,反而是她吵要先读书。有时候我索性拿几张白纸出来,叫她写一写a-m,1-10等等,就算了!

cre8tone said...

alyse, 有人认同,太好了!~

Wang HuiXia,我觉得到学校受教育还是必需的。。 因为,和朋友相处的‘道理’, 是在家学不到的。。

Elaine Teh, :)

miawru,真的有一套!~ 让她来教你, 可以彻底知道女儿是不是有吸收到知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