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孩子的功课

我家王子去年就开始上幼儿园了......
但是,
一直到下半年的周末,
才有一小面的功课......

今年,
天天都有功课.....
我当然知道,
长大了一岁,
就要渐渐让他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
而把功课完成,
就是负责任的基本训练......

自然而然地,
孩子的功课,
就是妈妈的责任.....

可能还不习惯天天都得做功课吧!~
我家王子很难静静地坐着,
一直到把功课坐完为止......

而我的耐心也有限,
看着他慢慢地写......
竟然有股冲动地想着,
如果帮他做会快很多.....
结果~~~~~~
还是忍住了......
坐在一旁监督他慢慢完成.....

其实也不完全是因为我心急,
但是放工回家后,
再慢慢地陪他做功课,
很多其他的东西都得搁着不能做...
而做得太迟还没睡,
明早又很难要他起床.....
所以~~~~~~~~~~~
心里一直想要他赶快完成,
偏偏~~~~~~~

最够力的,
就是在哥哥做功课的时候,
小公主也吵着要做功课......
而在给了她另一套文具和书的时候,
她竟然还一直想要往哥哥的书上图鸦!~~~~~~~

原来,
陪孩子做功课,
比以前不会做自己的功课的时候,
更有挑战性!~
呵呵......

8 comments:

moonlotus said...

我这两天的心声。
要在“功课是孩子的责任该让他自行完成或不完成就后果自负”与“家长应该监督并培养他完成功课的责任感”之间,如何取得平衡。

Broccoli Ginger said...

过渡期。
以前(他4岁)我也是这样,好压力啊!过了下半年,就好了。 :)
现在,不用我叫了,也不用督促了。写完了,拿给我看,再读一读,可以去玩啦!:)

Yannie said...

Yes, need to have a lot of patience to guide children doing homework.

恩轩至佳 said...

恨不得自己是学生,对吗?呵呵。。。才幼儿园就有功课?

喜乐妈 said...

嗯,我不管那么多的。我说,功课是你的哦。不是妈妈的。但是后果自负噢。特意来和你说声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cre8tone said...

moonlotus, 结果, 你找到平衡点了么?

Broccoli Ginger, 但原如此吧!~ 那, 我还要熬半年左右吧!~ 哈!~

Sheoh Yan, more than I imagine.. :p

恩轩至佳, 是喔!~

喜乐妈, 我也很想这样... 但在这之前, 我想, 我还是有责任让他知道完成功课是他的任务, 所以, 没办法不督促...

moonlotus said...

结果我问了院长,她的回复:

《他可以自己用餐了嗎?如他可自行用餐,則必可自行做功課.
如果一定要孩子可自立做功課,那父母絕對不要"在旁侍候",這就已完全抺刹他的自立能力了.他第一到第一百次沒有寫,老師應該會"提醒"他要寫功課,到變作"累犯"時,就交給老師處理吧!父母就只放心的扮演回父母的角色,老師的角色就交回給老師吧!》

市场上的教育讨论琳琅满目,我发现我越来越依赖院长了。

MommyAngel said...

oh ... I have the same problems too!! And sometimes have to revise homework with her. at times I told myself let her to her own worked but on the other hand, I will worried that what if she doesn't catch up? What if she doesn't do correctly? What if teacher scold her and she start don't like to school? sigh .... 进退两难似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